close

上星期三,因為老爸的車壞了,幫家裡跑腿去了一趟福斯的車廠。但因為不想整個引擎都換掉,所以打算請拖吊把車拉到另一個協修的廠區做維修。我連絡10:30分到車廠,拖車也同時到了。進到廠內辦理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車廠還沒把引擎裝上去,若干零件也還沒上。這下糗了,拖車的司機也不能等下去,也一直塞住車廠的動線。

負責承辦的業務趕緊跑來和我解釋,因為我事先沒知會要取車,所以他們也沒立即把零件裝上去。一般來說完成安裝及零件清點等等程序約需要1個小時。可能上午沒辦法取車。我說:不然你零散的零件給我,不會掉落的我直接隨車拖走。他堅持不可這樣做,避免零件遺漏的狀況。聽起來真的蠻有道理的,所以我也就認賠了300元的出車費用讓拖車先回去。我則留下來辦理剩下的手續。在這一個半小時內,我和車廠業務聊了一下,也觀察到整個車廠的運作。福斯名列高級車的行列真的是有他的道理在。

我:請問一下,你們1個小時做完安裝及零件清點明明是綽綽有餘,也不會拖到你們的休息時間,為什麼你不讓我把車拖走?

業務:依照師傅的工作流程,當然在時限內趕著讓拖車拉走是沒問題的,但是我考量到的是萬一拖車中途有個延誤,塞車之類的。到了自由廠也過12點,沒人接車的話。怕你會在太陽下等太久。更何況,這台車在schedule上本來預計是在11點時進行回復,在沒事先安排的情況下特別安插進來,也怕影響到其它車子的進度。

我:這樣呀,我倒沒想這麼多。是只有你這樣想,還是你們的規定就是這樣?感覺很有制度。

業務:經理要求的啦,每天我們都會交一份當天的工作排程出來,這些事情都是優先執行的。如果沒照著走,做不完就會影響到很多後續的事務。(翻開筆記本,指著我的排程)

他翻開筆記本時,在封面內頁我看到一句話,好奇之下我請他翻回去。上面寫著"每天完成自己的排程是對自己的負責。如果你有著過多的突發狀況要處理,那代表的是你的無能"---這句話是他的上一個工作主管送他的。

這句話在忙碌的當下並沒有讓我想太多,辦完該辦的手續就拉車到另一個廠了。但這句話的效力持續在我心中發酵,直到某個診所的休診日,我在陽台發呆的時候想到這句話。如果我今天只是一個小小業務,我的無能頂多讓我自己累死,或延誤到別人的業務。不過,如果我未來想要當個稱職的領袖,那我的無能可是會累慘一海票人的呀!!!!這也難怪軍中會流傳"將帥無能累死兵"這句經典名言了....其實,在接觸在各種工作之後,陸續認識了許多成功的人,這些人往往都有著嚴格兼且自律的生活;反觀那些還在浮浮沉沉的人通常會讓本該穩定的計劃充滿了無謂的變數。~~~共勉之

 

 

 

arrow
arrow

    dancer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