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個blog從來就沒打算寫美食的,但就在昨日失眠的時候(AM 3:30),我看到巷口的這家小店後窗依然透著刺眼的日光燈。好奇走下樓去看個究竟,只見老老闆和小老闆還在一塊一塊的翻動大鍋爐的食材。突然,我明白了為什麼這間店從一開市到晚上8:00休息總是有絡驛不絕的人潮。而且翻桌率之高,不像是會在一個小巷口的小店。這就是用心經營的成果。每天只做一件小事,然後把這件小事做到最好,十年後你也是大師。

 

這是一家很低調,很普通的店,Menu只有以下幾樣

主餐:★爌肉飯、魯肉飯、★豬腳飯

湯品:味噌湯、★苦瓜排骨湯、★香菇瘦肉湯、金針排骨湯、★香菇腳筋湯、豬血湯

小菜:★筍干、★蔥蛋、★白菜魯

★號代表是店裡非常多人點的餐點,湯品類的★在5點多賣光是常有的事

--------------------------------------

有一段時間沒光顧了,翻一下歷史照片,點的餐是爌肉飯+香菇瘦肉湯

爌肉飯:蔗香爌肉飯

今日小吃 - 爌肉飯

特色,這碗飯非常不起眼,而且我又沒加醃菜和酸菜,一整個單調。但他口感層次之豐富絕對可以排上我吃過的爌肉飯的前3名。先來談談為什麼要用竹籤吧,因為這竹籤抽掉後肉會一整個散在碗內,肉汁和豐厚的油脂、膠質也會滲到整碗飯裡,單吃飯都不無聊。一般來說我在吃這種肉的時候,一定不會去吃肥肉(不敢吃),在這也不例外。每吃必挑!! 這在幾位常客的眼中根本是浪費極品的行為,甚至有幾位幾乎天天光顧的計程車司機都說,從小家境不好的時候,都只有肥肉可以吃。他們現在吃肥肉就像是吃進回憶一樣。

況且他們的肉處理得真不錯,基本的入味就不談,滷製的過程時常撈油也讓整塊肉的口感肥瘦適中。每一口都有等比的油脂、膠質和蔗香味(重點)。蔗香和自然的甜份也造就了這一塊爌肉的不凡,這讓肉汁該有的鹹味不再死板,反而帶出肉汁的鮮甜和醬油的的鹹香。

(喜歡吃醃蘿蔔和酸菜的人一定要點,除了解油解膩之外,還能帶出肉味;且味道不重,值得一試)

對我個人來說,這根本就是爌肉飯界的LV呀!

 

香菇瘦肉湯

今日小吃 - 香菇瘦肉湯    

這碗湯品的製法很傳統,用大骨+甘蔗熬煮來燉煮香菇、筍塊和瘦肉塊,由於都是不易煮爛的食材。所以這東西燉了多久,食材的精華就在湯裡多久。也因為這是用一個大蒸箱,一盅盅分開燉的,所以不會有分料不均的狀況,吃了不下10次。從來不覺得某一次的湯品味道是走味的。這湯的精華到底該怎麼形容呢?我相信任何味覺白痴喝了一口湯,都可以立刻感受到"哇,有香菇、有筍子、有膠質、有煮到軟嫩的肉"。這裡頭的肉,軟嫩程度不下於20小時燉煮的爌肉,幾乎可以說是用嘴巴稍用力去抿就能讓肉散開。卻又能明顯感受到肉塊纖維的彈性。吃一塊肉,再去吃吸滿湯汁精華的筍塊及香菇,不同的口感在口腔裡把整個料理的美味一次引爆。真可以說是一種無上的享受呀!!

 

今日小吃  

店名:今日小吃

營業時間:10:00-20:00

地址:台中市東區忠孝路256號 (台中國小旁)

arrow
arrow

    dancer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