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入手了這個新玩具-4/25新增了運動篇!

Jawbone - UP Band

Jawbone -UP Band  

 

我不是專業部落客,也就不多提太多官方的feature了。如果要很簡短的讓大家知道這個手環的特色,我會這樣子介紹。

"這是一個用來掌握身體資訊,了解身體運作習慣的週邊商品";

了解什麼資訊? 睡眠習慣、卡路里收支、每日活動量及運動紀錄等等資訊。

 

官網所載主要功能

官方資訊  

去年12月剛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就一直很想入手。別的不談,對我來說這手環就是"很酷"....當然不是只有這樣。我完全是衝著"睡眠紀錄"這個功能而購買的 :)

 

淺談睡眠

一直以來,雖然沒有太大的睡眠障礙,但我深信優質的睡眠可以帶來一整天的活力。實際上也是這樣,人在一整晚的睡眠有幾個不同的階段,淺眠期、深眠、最深眠再回到淺眠期及快速動眼期,這樣大概是一個循環。整個晚上的睡眠會歷經數次這樣的循環。

 淺眠期:

這是個最適合起床的睡眠週期,因為在淺眠期身體的體溫、肌肉的活性及聽力的感受是最活躍的。意思就是在這個週期被喚醒時,人體會花費比較少的時間從昏昏欲睡的情緒及身體機能中恢復到"清醒"。 

深眠期&最深眠期:

最不適合睡醒的週期,在這個週期睡醒會很疲備,搞不好還會有起床氣 XD。因為在這個階段是身體完全放鬆的,包含腦波、身體的體溫、肌肉的活性及各感官的感受力都非常的低。深眠期佔的比例越高,也表示人體在修復機能的時間越長。 

快速動眼期(矛盾型睡眠):

從深眠進入快速動眼期,也就是身體機能慢慢被喚醒的過程,這個時期容易做夢。另外也因為這個時期的身體是睡著的,大腦是清醒的。如果你正在做惡夢,身體又超級疲累的話,搞不好還會有鬼壓床的奇妙感覺。

以上大部份資訊來自(NCSDR:http://rover.nhlbi.nih.gov/about/ncsdr/)

 

如何用UP BAND幫助紀錄睡眠

在介紹UP BAND的妙用之前,簡單提一下。因為我一直致力於讓我自己可以睡很爽,醒得很開心,所以我一直在研究我能用什麼方式做到。除了飲食及運動以外,我用了幾個App來協助我觀察自己的睡眠習慣。

入睡:Serenity ~ the relaxation app (大自然聲音/讓腦子產生α-波)  有沒有效看各人啦,當個放鬆的音樂不錯

觀察:Sleep Cycle 及 Sleep101

                 左Sleep 101/右Sleep cycle

sleep101 & sleep cycle  

這種圖其實不太聰明,因為他不太容易看懂,除此之外所提供的資訊倒是蠻精確的,但APP的壞處就是我必須整晚使用手機來監看,如果不小心壓到手機或電源沒有插著充的話,看一個晚上就會耗掉大量的電力。或著直接就罷工不紀錄了。

 

UP BAND就不一樣囉,因為這只是一條手環,戴著睡覺就能偵測到睡眠中翻動的情況。完全可以解決使用手機app時的不便利。下面來分享幾個我拿到UP BAND之後的使用情形吧

Day-吃了夜宵又喝紅酒

這天和同事聚餐,吃了宵夜,回到家消化時間不足就接近睡眠時間了,

所以可以看到我應該是很累,入睡時間也很短,當天為了快速入眠喝了一小杯紅酒,

後果就是換來了深眠期不長且不規率的結果。隔天果然很累...

難以入睡  

 

Day-運動過後

這天我睡前2~3小時做了不少運動,前半段的睡眠品質很不錯,

但當天被室外的聲響吵醒後,就進入翻來覆去睡不好的窘境..

果然,手環紀錄出來的淺眠期很長。

睡前2小時,稍做了一些運動  

 

Day-聽著α波音樂入睡

很正常的一天,洗個熱水澡就睡覺了,在放鬆的心情下輕鬆入睡

睡眠曲線果然漂亮,而且也沒有什麼作夢的印象~~也很順利的在淺眠期被喚醒

Nice Day

正常  

 

總之,人的睡眠的習慣和其它各種習慣都是很難很難改變的,UP BAND的用途其實就是針對各種細微的身體習慣來作紀錄。並透過修正的方式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在本篇未提及的飲食監控部份,可以用來檢視自己在卡路里攝取的收支,要瘦身減肥就不難達到事半功倍的神效。對於身體健康狀況很難掌控的上班族,不彷給自己添購這麼一個小飾品。讓自己的身體更加健康,過得更加輕鬆。

 

 

 

arrow
arrow

    dancer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